2014年6月28日 Laura来上海

四个月的相处,五年之后,还能千里重逢,还是那么熟悉。也许Laura选择来中国读书,本身就与我们的友谊有关。这个在布鲁塞尔对中国学生特别友好的西班牙“鸡蛋”,来自一个L字母打头的小岛。是的,那串她08年临走前送我的纪念钥匙圈,如今还在我的包里,再次拿出相见,两人莞尔,泪光闪闪。这是一次重逢,古诗里任何优美的深刻的重逢场景,不过如此。几个人,都有改变,这几年,经历了许多分开后的不同。不变的,仍旧是那段新鲜的记忆在心里。曾经以为读研时,或者以后,还会有这样的出国交流,还会有这样的跨过友情。殊不知,如此般的美好是何等难得。六年半里,继续漂泊海外的,结婚生子的,职场里打拼的,今天都在这里,回味当年那个刁钻刻薄的directrise,寄宿学校难吃的食物,当年聊过的某个话题。她被收养的中国妹妹的近况,当年我们教她的中国数字手势…
今天的同一时刻,老公也在北京,和同教研室的同学们聚餐,想必亦是感慨万千。一个人生中的三年,怎能不深刻,不难忘。今晚就忘了我吧,忘了曾经的打拼和汗水,忘了未来艰辛精彩的人生路,和过去道别!

评论